网站邮箱
实验室概况
Laboratory overview
实验室概况 Laboratory overview
本室概况
华中师范大学是国内开展新农药创制基础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农药与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华中 师范大学)经教育部批准于2003年正式立项建设,2006年通过验收并正式对外开放,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杨光富教授 担任实验室主任。该实验室建有农药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和湖北省优势重点学科,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和农药学二级学科博士学 位授予权。
实验室现有各类固定人员55人,其中研究人员47人,实验技术人员6人,专职管理人员2人。固定研究人员中,共有教授 25人,副教授17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双聘)1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植物保护)成员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 者2名,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部委员1名,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9名。实验室设有四个具有自身特色的研究方向:
  • (1)绿色农药的分子设计与合成;

  • (2)农药活性杂环的合成方法学;

  • (3)农药残留分析与环境化学;

  • (4)农药化学生物学。

实验室具有先进的研究条件和研究环境,仪器设备总值6000多万元。先后承担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 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973前期专项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数十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年均在研项目 总经费超过4000多万元。近五年累计发表SCI论文800多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和国际PCT专利百余项,已经获得授权发明专利 78项。
华中师范大学农药学科始终坚持“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指导思想,在为国家培养 输送一大批高质量农药学研究人才的同时,还先后研制成功了以水胺硫磷、甲基异硫磷、绿酰草膦、苯噻菌酯为代表的十多个 农药新品种,创造数十亿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和巨大的社会效益,先后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 发明三等奖1项、国家发明四等奖1项、原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7 项、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等数十项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并被授予“全国农林科技推广先 进集体”、“全国高等学校科研先进集体”、“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等荣誉称号。
  • 实验室组织机构

  • 主  任:杨光富

  • 副主任:刘盛华

  • 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

  • 主  任:陈洪渊院士

  • 副主任:钱旭红院士、杨光富教授

  • 委  员:李正名院士、林国强院士、赵玉芬院士、涂永强院士、方维海院士、赵进才院士、王梅祥教授、
    秦金贵教授、喻子牛教授、席  真教授、宋宝安教授、贺红武教授、刘盛华教授、万 坚教授

快捷通道
联系我们

邮政编码:430079

联系电话:027-67867958

传真号码:027-67867141

办公地点:化学学院新楼521

联系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