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邮箱
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莘莘学子介绍】余晓叶: 潜心科研 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19-03-05  查看次数:

【莘莘学子介绍】余晓叶:潜心科研不忘初心

自2013年加入肖文精、陈加荣、陆良秋教授团队以来,我室2016级博士生余晓叶在六年时间里,以第一作者身份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9篇,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论文3篇,申请专利1项,参与编写学术书籍章节,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称号,连续三年评为硕士研究生一等奖学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光环背后,是余晓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付出。

http://www.ccnu.com.cn/__local/D/72/19/03047CBA9EC9DDF7CEB2CE95B17_8A4E8C3A_264E2.jpg

余晓叶相信天道酬勤。刚上研一,她就给自己定下了专注学术、潜心科研的目标。目标定下了,接下来就是坚定不移地完成它。她一直告诫自己“勤能补拙”,要好好珍惜三年的研究生时光。从摸索如何写出规范的学术论文到研习怎样熟练操作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实验……怀揣一颗谦逊的心,余晓叶虚心向老师和同学请教,认真对待学院开设的每一门课,从不迟到早退。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她在synthesis期刊上发表一篇综述,到目前被引次数已达100多次。同年,在Org. Lett.上以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研究性论文一篇。正是这份踏实和认真,让她收获了门门优秀的好成绩。

余晓叶深知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所以她积极参与师兄师姐的课题,并从中不断学习、锻炼、提升自己,为今后独立做课题积累宝贵经验。虽然每天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余晓叶却并不觉得枯燥乏味。复杂的化学实验让她感受到了学术的魅力。余晓叶坦言,做科研压力、焦虑在所难免,但唯有坚持才能看到希望。她始终坚信付出会有回报。凭借这份韧劲,如今余晓叶已独立完成六个科研课题。

http://www.ccnu.com.cn/__local/5/F8/9E/D1698E0846531F566740BEFD6D1_A7F1ED9E_226A9.jpg

科研之余,余晓叶也不忘参加各项教学实践活动。她给本科生讲过基础实验课,也参与指导过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她告诉记者,教学相长,传授知识的过程让她收获颇丰。今年三月,余晓叶去伦敦参加了欧洲有机化学会议。这趟欧洲之旅,开阔了她的学术眼界,使她了解东西方学术文化的差异,同时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更加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科研之路漫长而艰辛,六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实验室里辛勤付出,余晓叶为自己的科研之路播种着幸福和希望。她说,未来她会保持着对科研的那份热忱,继续潜心钻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快捷通道
联系我们

邮政编码:430079

联系电话:027-67867958

传真号码:027-67867141

办公地点:化学学院新楼521

联系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