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邮箱
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进展 -> 正文
杨光富教授团队在纳米研究领域著名杂志《ACS Nano》上在线刊发了在分子诊断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04-09  查看次数:

      20203月,纳米研究领域著名杂志《ACS Nano》在线刊发了杨光富教授团队在分子诊断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2020, 14, 4244-4254)。由于雾霾等大气污染的不断加剧,以及吸烟、人口老龄化等其他因素的影响,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包括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支气管哮喘、肺癌以及肺部感染等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急剧上升。因此,发展可用于肺部疾病诊断与治疗的智能传感方法具有重要意义。人中性粒细胞弹性蛋白酶(HNE)是反映肺部疾病发展进程的重要生物标志物,也是开发药物的重要靶标(例如,以HNE为作用靶标的西维来司钠被列入新冠肺炎的治疗药物),该团队发展了一种基于量子点的荧光共振能量转移技术,构建了一个结构新颖的靶向HNE的纳米探针,从细胞和活体水平上实现了对HNE的灵敏、快速、特异性检测与成像(图7)。此外,该团队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合作,利用该荧光探针对部分肺癌和慢阻肺患者血清进行了检测,取得了显著效果。这一研究为发展靶向生物大分子的智能传感技术提供了一种普适性策略,具有广泛的临床应用前景。该文章的通讯作者为杨光富和杨文超教授。

         

快捷通道
联系我们

邮政编码:430079

联系电话:027-67867958

传真号码:027-67867141

办公地点:化学学院新楼521

联系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